Friday, July 08, 2011

爸妈签证准备——flyingred版~

一笑就是皱纹,素面出去跟人照相就我黑黄黑黄的脸:还没满26岁呢,怎么觉得自己就老大妈一个啦?不能再熬夜了!!!

跟自己说好不熬夜的,可是就是很多时候身不由己……比如最近就因为爸妈签证熬了三次夜了。都干嘛了?

趁着memory还fresh,写篇关于准备爸妈签证的日志。

爸妈明天就坐上火车去北京签证了,还不知道结果。不管结果如何,这些准备工作对别人对以后都有用,先写了再说。

第一件事就是定机票。我是提前三个多月定的,可这样都晚了……只能拿到最便宜$1600一张的机票。以后吸取教训:1.早定机票;2.能不暑期来就尽量不要暑期来。可老爸还在教书,教训二 no choice。

第二件事就是交签证费,预约签证。我们小城市没有中信银行,所以只有托亲戚给交签证费。谣传中信银行交签证费必须本人拿着本人护照去才给办,但是妹妹在长沙给爸妈办的,没问题。当时急着要签证费收据编号,忘了跟妹妹说要把收据留好了,fortunately她没把它们给丢了。签证最多只能提前一个月开始预约,所以没法早。而且签证处周末不上班,我只能约暑假老爸有空的时间。但是现在还有些悬,签证的时间离爸妈上飞机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时间有些紧张:签证不能马上出来,所以也不能本人去取,但签证处寄的话还不给快递,到时要请人拿了再给寄过来。

第三件事是填DS160表。DS160表没别人描述的那么紧张(要把所有资料都提前准备好才能填,而且老是会系统崩溃让你填的东西白填…之类),你记得每填完一页存档,还有一定要留好它给你的那个编号就行了。有很多信息要打电话问爸妈,如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名字生日什么的。我六月中的时候把爸妈的DS160表给填好了,谁知在这几天整理材料的时候发现妈妈Ds160表的确认页上的照片没出来!只好回去重新填写。谁知DS160在线的表也在这几天改版了,要多填很多信息:如姓名的电报码,爸妈读的中学、大学信息etc.,行程路线(为了这个还回去改邀请信了,因为当时邀请信上是随便写了几个地方),还加了人贩子(“human transfer”,哈哈,第一次知道这个词)的安全问题之类的。为了爸妈资料的一致,只好俩人都重填了。填DS160表到最后一定要记得存盘,我这里说的不仅仅是存档,而是export那个data file。有几个失误:1.最早爸妈的DS160表是in parallel一起填的。填到最后才发现submit完之后会让你有选项start a family application。虽然Mitbbs上说没差别,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重新用给老妈填了一遍。所以我最近填了5次DS160表,里面的东西闭着眼睛都能填出来了。2.第一次给老爸填表的时候忘了在最后的最后save dat file了,只有一个很早的时候save的。搞得要从头开始填。

第四件事是准备资料,这个是大事啊,一个是你自己的资料,一个是爸妈的资料。好多东西。特别是爸妈的资料,超麻烦。感谢芳姐姐提供的超organized的资料清单,我基本上就是按照那个准备的。

熬夜也是从这开始的。我决定把我的资料扫描给我姐,让她打印出来,然后再捎回去给爸妈。资料里有所有的私人信息,觉得从美国寄过去不安全(以前就寄丢过东西),但其实应该还好,大部分人都是这么弄的,快递过去,很快就到。姐临时提早回去的时间,搞得我只能熬夜把东西给赶出来。其实也该提早准备好的,只是没想到要花那么多时间。你想所有的材料不都在那吗:护照、签证、I94、SSN、I20、offer letter、工作证明、W2、工资单、车车们的registration和保险、银行们网上的statement……可就是花时间。。。那天搞到三点才弄完。

然后爸妈的资料。这个才是麻大烦呢。爸妈有电脑但还不太会上网,邮箱也不会用,不过这两天给学会了(但现在还跟我抱怨一上邮箱就有个地方会唱歌……)。讨论很久才搞清楚爸妈有些什么东西。打在银行存折里的工资进去就取没了,钱要不是锁在保险箱就是借给亲戚了(连借条都没有的),搞得连个财产证明都没法出,笑死我了。不过还好我家刚脱贫(现在还在还新房的贷款呢),也没啥钱。这两天突然想起在农村还有田有土有山,叫爸妈给找出那些证明来了,这样签证官更该知道他们肯定离不开祖国(可惜这些东西他们都知道有,却不知道会在签证上用得上,我却在那想破脑子)。出生公证我当年出国的时候就办好了,谢天谢地。妈妈公司很混蛋,我开的在职和请假证明不肯盖章,后来很勉强地给在中文上盖了个章(还好像did me a big favor,是分公司的老总特意拿着这个跑到总公司去请领导过目才给盖的),然后说英文他们看不懂,不给盖……老妈这样的明星员工,请一个月的假不是应该的吗,还老总打电话来哭求说你不能走啊,公司离不开你啊……连续两个晚上跟爸妈视频到半夜整理这些东西。还没跟他们好好讲签证的流程呢,今天晚上回去讲。

对了,一定要资料一致。工资证明、邀请信、DS160表上的学校、公司名称翻译之类的。为此还回去改了好几遍邀请信和材料清单。

写邀请信应该也可以算上一件事。毕竟这是给签证官必看的材料之一,很关键啊。我是很如实写的,就说我打算下半年毕业,想在毕业前请爸妈过来玩玩。说老爸的时候加了一句很感动美国人的话:He promised his students to tell them about America after visiting his daughter there. 看看,多好的一个老师啊,而且他还得赶回去给学生们讲故事呢!邀请信最后也要打印出来,签名,然后扫描给爸妈。幸好一个打印店的老板是爸妈的朋友,那个老板给我老爸上邮箱,然后给打印啊什么的。在这谢谢他了。对了,爸妈签证的照片,一开始找亲戚照了,但是把老爸老妈照得实在太丑了。最后在QQ上联系了我照婚纱照的地方(纽约纽约。哈哈,我以后每次回国都要去那照一次婚纱照、姐妹照或者个人特写之类的!),免费帮我照了然后在QQ上传给我,太赞了!!!而且给爸妈拍得超好!

就写这些,哈哈,我好罗嗦。回头再发爸妈签证的经历,如果有啥可说的话。

1 comment:

  1. 邀请信也不是必须看的,我父母的就没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