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再感叹一篇

我不是什么崇美主义者,来美国三年了,觉得它的一些相比于中国的优点还是有的。鉴于我自己平日最能体会到的,抒发两点。(早就想说了,今天就说个够)

一个是美国的职业。我是在某年某月的一个凌晨到美国的,当天上午我所在的那个公寓楼就起火了,几十号居民的公寓楼被烧掉三分之一,让我过了一个星期被收难的日子。后来再回来,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日子里,被烧掉的那部分楼房(两层,六户人家吧)都处于被修状态——美国的民工干活实在太慢,要是中国一个星期就搞定了吧。接下来就说说这回来后的每一天出门就看/听到的东西吧。先是嘈杂的摇滚乐声,然后民工聊天、唱歌的声音,接着你看到他们很是闲暇地干活的样子。你经过他们跟你说早上好,路过闲逛的老头老太婆他们就跟着唠嗑上了。这在中国怎么可能啊?

我实验楼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所有人都知道她们的名字,你每天碰到她们都要跟他们问好。你出门远远就听到一个阿姨正跟某个教授讨论孩子教育的问题呢……你上电梯远远地看到他们向这边走来也会赶紧帮她们开道。昨天走在停车场碰到一个中国老头,之前见过好多次了,这次我们就聊了起来,最后问到他在这边干什么,他说哦,我是医院那边到清洁工呢。他说话的样子,没有任何的愧色。还跟我们说你们这边楼的活比医院那边的好,我们还常有人转到你们那边去呢。

你看,他们做的是在中国看来比较低下的职业,可是,在这里他们什么都不比你少。他们赚的钱不会差你多少,他们照样开小车出门旅游跟你毫无差别,他们的职业在别人眼里并没有什么低下之分,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中国哪一天能做到这样多好?当然,也许我看到的只是表面。但是这个和蔼的表面也比国内赤裸裸的歧视要好吧。

第二个是美国的医疗业。有一次我上了一个急诊,账单下来要几千块钱,但是我自己要出的就几十块,其余都由保险公司支付。这里去看医生,第一件事情就是填你的保险公司资料。我来这的时候别人就提醒我出门一定要随身带着有你保险公司资料的保险卡。

这又让我想起国内多少人因为看病愁得要死要活。多少穷人看不起病。多少家庭因为看病搞得穷酸潦倒。(我还记得我当时填贫困申请到时候还要填上一点,家里人病了没钱医呢……)还有多少流言说国内医院,医生怎么怎么黑……

据我自己的经验,这种情况在这里似乎很难发生。中国的医疗业能不能也搞一个这样的制度啊。对了,我每个月的保险也不是很贵,一个月十多块钱,从我工资里扣,几乎没有感觉(比车保险是便宜多多了)。

好了,讲完了。

PS一下下:从我自己平时生活的角度来看,中国最最显著于世界任何国家的一点就是吃!好怀念国内吃过的东西。

1 comment:

  1. 吵啊吵。。。其实啊,这里没有工作的人也因为没有医保卡郁闷死吧,好好干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