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学生运动

讲讲我的一个社会活动吧。要不叫学生运动?

来这里读博士的研究生大多都是Research Assistant(研究员),我们的工资也由Research Foundation (RF)提供。RF是什么地方,老板申请的经费都由这里管理,老板实验室所有人员的工资都由他们来给,公布出来的实验室经费的数量其实是被他们扣除20%之后余下的。

我们想成立一个我们的Union,也就是RA Union。美国法律规定,如果你有足够的支持者(500),你们就可以成立起union,同时你们这个组织就具有法律效应,有权利拿到法庭上去跟任何其他组织谈判。我们的目的就是去向RF要涨工资,还有免缴几项我们从来都用不到的学杂费。当然啦,RF,以及他们控制下的学校,都非常不希望我们union成立。

我也是偶然地被朋友拉进了这个organizing committee的. 我们就是一堆博士生,在一个上面下来的组织经验丰富的大哥哥的带领下,大家每个月见一次,商量怎么把全校的博士生拉拢(搜集支持者的签名),还有争取政界人员的支持。我们每个月都有代表去见州议员之类的人。

最初活动都是秘密进行的,因为我们不想被RF扼杀在萌芽之中。哈,想想很像当时共产党最初成立的样子啊……

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收集到了足够的支持者签名。什么什么委员会(国家劳动者关系委员会?)也通过了我们的提议:只要我们通过投票选举,我们就可以成立!

很兴奋的消息。不过这个时候学校人力资源部也开始了大规模的反-uion活动。比如说,昨天我们打算把生物方面的博士召到一起来开个会,他们竟然通知系里说开会的房间不能给我们用,还叫了警察来把我们赶走!我们的海报整张纸也被他们的人写上“取消”二字!是可忍孰不可忍!估计local的报纸马上要被我们搞得沸沸扬扬了:我们连说话聚会的自由都没有了!

下周一我们要跟RF搞一个面对面的对峙。说实话本人对union的事情并没有太费心,你看我在这说话的语言就知道我只有半桶水了。我们RA这边要派三个代表去。organizing committee大都是美国人,竟然有一些人很推荐我,大概是看我这人口语表达还算清楚,说话好像也不让人三分。我还是坚持中国人的中庸原则:把我放到waiting list,不到非不得已,不要派我去。

但是现在好像定下来我非去不可了。这个union我关心得也太少了,一直都当什么都没发生过,还是上来写点什么吧。

想想曾经系里对我做过的事情。我觉得我要变得反叛一点。

苦难只会让强者更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