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讲故事

今天上午收到妈妈的短信,说我姐肚子疼,可能要生了,她正从家赶到湖南去。中午组会完跟老板娘一提这个消息,她竟然比我还兴奋。似乎这种小生命从母亲肚子里降生的兴奋,只有她们这种刚做妈妈的才懂。


下午还跟芳姐姐在gtalk聊起这件事。她说你姐要当小姨了还不高兴啊?


记得去年的一天,跟姐聊电话聊到一半,姐说:“告诉你一件事”。

就这几个字。我淡淡地说:“你怀孕了。”

“你怎么知道?”

我大叫:“真的啊??!“

停了半天,我说: ”我不理你了。“

”我觉得好恐怖啊!“

我马上心软了。姐这么可怜,我还在这耍脾气。


接下来到日子,我就见证了一个小女孩(我姐就是个又可爱又刁蛮到小女孩嘛)到大妈妈到巨大转变……


姐 肚子一天一天变大,她开始读很多准妈妈到书刊,看很多带小孩的资料,开始非常非常注意饮食,开始想象怎么把小孩带大,还跟我说要把小孩送到我这来上学!每 次电话回去,她会跟我说,嘟嘟啊,小家伙这里面动了诶,她在里面一揣,就在我肚皮上凸起一小块,好好玩啊!哎呀,要是你也在边上看就好了。

当然,也会抱怨一下捧着个大肚子多辛苦。

我说姐啊,你当了妈妈是不是就不要我不跟我玩了啊。

她说,当然不会啦,我有了小孩你还是我的好妹妹嘛。

从 姐上大学起,我们就没好好聚过了。记得姐上大学的时候,她不间断地写长长的信鼓励我教导我。她定时给我寄她在大学里做编辑的报刊,甚至还把我高二写的一首 诗发在了她学校的文艺报刊上(她的同事竟然认定red是枕寒流的另一个笔名)。我过生日的时候,她在南昌的电台上给我点了王菲的那首《人间》。那个时候, 虽然离得很远,我活在姐的掌心。

后来我上大学,后来我出国。我们见面到机会越来越少了。这两年甚至一个星期才说一次话。这已经是第三年我没见过姐了。

我 以前是所有的心事都要跟我姐倾诉的。我没有男朋友的时候,姐最爱听我讲小女生的悄悄话了。我有男朋友了,姐却反而再也不要我提别人了。他的名字都不让我提 起。甚至跟我说她恨那个人,她觉得那个人把她的妹妹抢走了。而且我们常会因这个吵起来。她是如此的不可理喻,这边的生活这么累,我没有力气跟她生气只好直 接把电话挂了。


但是姐有小孩之后,我慢慢地可以很平静地毫无问题地随便提另外那个人了。但是慢慢地我跟她聊天到机会也少了。以前是她老抱怨我不给她打电话,现在是她跟我说了几分钟就要挂,说手机有辐射对孩子不好……更不用说电脑视频了。


刚才给姐夫家电话,没人接。姐很可能已经生了。

直接拨了手机,是姐沙哑却兴奋的声音:”嘟嘟我今天五点多就生了诶!好有味道啊!小婴儿好好看啊!“她说她从昨晚到现在还没睡觉,一点都不想睡,兴奋得一点都睡不着。我反反复复问她疼不疼,她一直跟我描述小婴孩都顾不上回答了……


唉……伟大的母亲啊。

1 comment:

  1. 这篇文章里的好多东西也是我想写出来的,是我经常不断回味的。
    我之前好担心带不好小孩,但是想到妹妹,从小到大都是在我的影响下长大,而她现在好好的,(这也是我觉得感觉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我想带小孩和带妹妹也一样,所以这样一想也就有信心啦,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