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写篇日记

经过一个meeting的洗耳,又重温了一下冷泉港小有奢华的资本主义生活,回来后只觉得一个字:爽!这个不是跟自己所在专业的领域,却给了我很多可拿回去思考的insights。只要是在冷泉港,碰到的牛人总是一堆接一堆的,仰慕。免费的吃喝,虽然不至于没追求到那个地步,可还是:舒服。

积极了两天回来,我却又开始堕落起来。电视剧就像鸦片烟,昨晚一直看到凌晨四五点,以致于今天上午还错过了送嫂子去火车站。那个自责加内疚啊……今天庆祝斋戒月结束,房东家的亲戚们都来了,室友竟忍不住还把我以前一张摄影的照片拿上去跟大家share回来告诉我众人皆赞,可我没有一点心情上去和那些热心的亲朋们见见面。

没做实验的周末,一下就变得如此的消沉和郁闷。起来接着看了点电视,打扫完卫生出门的时候,太阳早已下山了。我说我又错过了一个白天,错过了一天的阳光。

人有的时候可以如此的落寞。我现在是毫无目标的活在这个世上的。是太堕落了,还是觉得打着个理想的招牌去干事简直就是幼稚。

豆叫我过去吃晚饭。聊到了些人生问题。我说曾经为之奋斗的理想到现在已经变得幼稚和无意义了,你会觉得自己毫无目的地生活着;金钱,名利,权势,都根本不是你所在乎的东西;那些有钱的人,你也看到了,又怎样;什么出名,都是虚话。一致觉得其实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是每一天去享受生活。最可悲的事情,是有些人在辛辛苦苦奋斗到快要实现目标的时候,突然发现这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的,突然发现自己呕心沥血追求的东西,并没什么意义;唉,多可悲。不过,还有更可悲的,是不是,有的人甚至从来都明白到自己的追求是否有意义。

豆说我不适合去当faculty。我说谁知道几年后我会变成什么样子,究竟去做什么,我没想过。现在时代的变化,你不可能对未来有个规划。你真的这么做,只会是浪费时间。我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更不知道相对于社会的样子,又是怎么个。是没有追求,还是不需要追求。

豆说以前看一个哲学家说,真正让人有幸福感的,是三样东西:知识;艺术;道德与人情。工作带给你的,不是金钱与名利,却更多的是充实感。我自己切身体会是这样。我们现在出国留学读生物PHD的生活,还是挺满足的。

1 comment:

  1. 别想这些了兄弟,先把自己折腾好了,人活着,开心就好,活得精彩点,只要以后不后悔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