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讲讲我现在的实验室吧。

昨天跟老板谈给我做的project。
老板说,“分子,或电生理,你选一块吧。”
“我都要做。”
“不行,现在刚开始你只能focus其中一个”
“那你分子这一块想让我做什么吧。”
“blabla。”(其实他想让我做分子的这个课题)
我说这个最后不就是做出个xxx吗……
“嗯那。”
“……最后得到那个结果之后又能干啥呢……”我一撇嘴,一脸不在乎不喜欢的样子。“还是跟我说说电生理方面能做什么吧……”
“对阿,然后就什么都不能干了。”然后老板开始哈哈大笑,笑到最后都失声了:“哎呀呀,天啊,You are the most fussy student ever!”
很奇怪我有这么好笑吗。回去一查,才知道他在说我是天底下最挑剔最难取悦的学生呢。怎么还笑成那样。

我老板很有个性的啊。到现在实验室有一些实验都从来只能他自己做不让别人碰的呢。其实这个实验室是到现在为止我见过的最整洁的实验室了。实验室里所有的东西都很井井有条,所有的实验都有特定的非常清晰的记录模版,保证任何人一眼就能看懂。对了,老板做实验的时候,一定要听音乐。实验室放着一个大大的很古老的收音机,只要在老板做实验的时候就会响起。

不过今天下午我在休息室的桌子上看书的时候,老板过来问我看得怎么样了,然后含含糊糊开始说明天他要做实验什么的。知道他想说什么了,我说,“你就告诉我你想明天教我做什么吧”。“好,明天教你做分子怎么样。”“Sure!”嘿嘿……我看还是没得我挑呢……

定了自己的project心里也舒服多啦。老板给了我一本厚厚的书和好几篇paper,看完之后才能开始搭我自己的rig。我们实验室的休息室实在是个好地方,落地窗外面就是绿绿的树林。一抬头,就看到风儿吹着远处的树叶拂动,每根枝叶,似乎都在跟边上的伙伴对话。一瞬间,整个林子似乎都活起来,成了一片喧闹的树儿的聊天场。我把眼神回到桌上,对面几个椅子,它们是不是也在对话呢。走神了。我还是赶紧看书吧。

一边看书一边哼着歌。这时我突然想,其实在这里并不会比在冷泉港差啊。首先受到的训练肯定要比那边好,因为在这里老板会很很在乎你。在冷泉港只有我做出点结果来了去找老板的事,却没有现在在这边这样,老板会去想法找适合你读的paper有意识在这个那个方面培养你。景色方面这边当然在总体上比不上,但我现在在实验室里面能享受到的风景,自己还是很满足的!



休息室里植物比较多,左边那棵是Babara买给老板的生日礼物,据说是棵榕树。我就坐在窗户边上的那个大桌子上学习,很舒服,很心旷神怡。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