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很奇妙的一个梦

刚才TA回来,好困啊,就跑到车里去想睡一觉。

大概眯了十多分钟吧,没睡着,却做了一个梦。很奇怪吧,真的,因为大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做梦,而且在迟疑该不该把自己叫醒。我没有把自己叫醒,因为梦里的一切宁静而美丽,像天堂一样。

我合上眼睛一会儿,慢慢地外面停车场所有的噪音都听不见了,身体开始失去控制,我好像置身于一个飞行器之类的东西里,身体被高速地下降,快得有点害怕,周围都是黑色,可是飞了一会儿,就停在了一个有点亮光的地方,好宁静,宁静得觉得心里好舒服。一个很美丽的女子用天使一样的声音在那跟我说话,我听不懂,因为她说的是另一种语言;但是我觉得很美。

后来我想去一个地方,我的身体就被带到另一个地方。路上听到很美的音乐,像天国的音乐。最后停下来了,具体visually什么样子不知道,但好像也是有另一种很美很美的音乐。然后好像还听到人用另一种语言在对话,我听不懂,但是同样也是注意到人家说的是一种不知道的语言。

后来,我就从这片宁静的仙境里醒了。

以免被一些迷信的人想歪了,我可以解释一下整个梦里发生在脑里的事情:知道自己在做梦,因为大脑所有的神经元都处于活跃状态;但慢慢地听不到噪音了,是thalamus开始慢慢抑制所有的感觉传入,故而也觉得身体失去控制。至于后来梦到的那些东西,就是大脑里某些核团开始自己没边际地瞎遍故事了,貌似听觉皮层挺活跃,其他皮层(比如视皮层)就不是那么活跃了。

6 comments:

  1. 因为外边很吵,所以就听觉比较活跃。我做梦的时候就从来不知道自己在做梦……

    ReplyDelete
  2. 这种情况下大脑皮层是抑制的,皮层下活跃,人的定向力,意识受限,但是皮层下的核团,网络联系广泛,所以很神仙,嘻嘻...

    ReplyDelete
  3. 我做梦的时候很多时候都知道自己在做梦,从小就知道,哈哈

    ReplyDelete
  4. 吸毒也是这个原理?

    ReplyDelete
  5. 吸毒完全不是这个原理

    吸毒是一些特定的神经受体被激活,进而activiate一些award system (享乐系统?)的核团

    进食、sex、吸毒很类似的一个地方就是activate了人体的享乐系统

    抽烟吸毒的人都不特别需要进食来激活他们的享乐系统,所以一般比较瘦,嘿嘿~

    ReplyDelete
  6. 醉酒的人很high好像和这个差不多

    ReplyDelete